未生EP3-1  

每一次都是那樣。

早起去圍棋學院的路上,結束深夜兼職回來的路上。

無論我多早迎接這清晨,在路上都會有人在。

我以為別人還在夢鄉,但無論什麼時候,這世界都比我快一步。

我們所以為的,永遠都不會是我們以為的那樣。

這世界變化的速度太快,以為自己快能掌握住的時候,變化又比自己想像中的要再更快些。

我以為我成功了,我以為我成熟了,但這世界上有的是比我更成功、更成熟的人。

無論怎麼以為,都有跟事實很大的差距。所以,每天不間斷的努力是立足在這個社會必要的條件之一。

未生EP3-2  

你認為生活是什麼呢?你覺得這個問題很複雜嗎?其實很簡單。

將做選擇的瞬間都加起來就是生活、就是人生。

每個瞬間在做什麼樣的選擇,那些不就是決定人生的要素嗎?

我們來這個屋頂已經五分鐘了,請不要忘記,這五分鐘,這在頂樓的五分鐘,將會是改變你人生的最棒的五分鐘。

在第二集第一次看到韓錫律,覺得他好日本人,哈哈!應該是髮型吧!

未生EP3-3  

簡潔有力的五分鐘理論,從這集狗壁韓錫律先生的口中說出,很浮誇啊!

所有實習員工都在等著看好戲,看兩個炸彈的PT搭檔組合哪個會先大爆炸!

存下這張圖純粹只是覺得可愛。

未生EP3-4  

說得簡略也要聽得懂,舉一反三之類的我不奢望,但是只要你在這裡一天,要像瞎子探路一樣,裝也要裝作摸索的樣子。

在知道自己誤會了格萊,在看到格萊堅忍的毅力以及為自己爭取機會的決心,暫時放下對格萊的偏見,開始"使喚"格萊做事。

並且還給了一本營銷專用英語辭典給格萊,甚至還一對一的檢測格萊背專業術語的成果!吳科長,太棒了!

好的開始呢!格萊美好的早晨。

在工作場合裡,主管們願意使喚我們,願意讓我們做事或是教訓我們,都是一種願意讓我們成長的機會。

以前在醫療器材行打工,店裡剛好換了一位新店長,對我們這些兼職的員工也很要求。

正職員工曾好心的提點我這位新店長很難搞又很機車,叫我要小心一點。

有一次遇到商品上架,沒仔細注意到要按照期限擺放商品,被這位新店長狠狠的說了一句:『難道都沒人告訴你商品要先進先出嗎?』

往後其實新店長也提點了我許多工作的細節,有教育訓練也不會因為我只是個兼職員工就放棄我,甚至還會另外花時間跟我講解最近總公司幾個有額外銷售獎金的產品賣法。

雖然她的口氣的確會讓人覺得像是在刁難你,但相處一段時間就會發現這就是她教導底下員工的模式,發現了這點就覺得這位新店長是位好主管。

後來因為專五要選習無法再繼續兼職假日打工,離職前特地送了我ㄧ份保養品當送別禮。

所以啦,對主管們來說,願意念、願意說、願意教,不管用哪種方式與口氣都代表我們在對方心中都還有成長的機會,都要打從心底的感謝他們。

未生EP3-5  

真的要放棄嗎?一直以來做了那麼多,再試一次吧!你是一旦開始了就會幹到底的人啊!

我們都入團了,你比我們更厲害啊!你有信心不後悔嗎?

誰都沒有信心不後悔。但為了現實,有時候總是必須和後悔妥協。

未生EP3-6  

不管和誰做搭檔,我以為就盡我的責就行了!想跟能好好溝通的人一起做,只是想跟你說說而已。

英伊從百基那裡聽到大家當初搶著要跟格萊搭檔的原因,發現格萊誤會自己了!

是啊!實際上做報告這種東西並非"盡自己的責"這麼簡單而已!

遇到太多那種嘴巴上說自己有在盡責的搭檔,但實際上所有的資料、所有報告的主題大綱都是自己在弄的狀況。

但已經沒時間生氣與計較了,只能期望慧眼識英雄的老師能看出實情。

可是工作如果還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吃虧的永遠都會是自己。

因為以前在學校做報告跟老師討論的過程中,老師很快就會發現誰是做事的那個。

但在職場上,沒有人有時間注意你的盡力的過程,看重的都是結果啊!!吳科長不就是這麼說得嗎?

未生EP3-7

因為是你和我做的事情,所以要以一擋百。

現在才發現,營業三組真的只有吳科長跟金代理兩個人而已耶!!

這組合像極了我現在工作的狀態啊!

能夠在貿易公司這樣的以一擋百,說明了這兩人的組合所產生的行動力與實質產能是多麼的厲害!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看似與上司處不好的吳科長背後,還是有很多欣賞他的朋友默默的支持著他。

包含了一開始我以為是愛說嘴的高科長,後面看才知道他其實也是默默在幫著吳科長呢。

未生EP3-8  

你的隊友韓錫律在我看來,他很有成就動機的人。

如果你沒能力,他可能就會利用這一點突出他自己;如果你有能力,他也會利用這一點突出他自己。

成就動機強的人像龍捲風,會困擾周圍的人,甚至會影響他們,但中心卻很安靜,你要爭奪中心。

未生EP3-9  

下圍棋的本質還是鬥爭與戰爭。還有,如果靠近會避開或者選擇共生,但是總會有勝者和敗者。

我在那個世界混了超過十年的時間,雖然是殘兵敗將,但是還是受到過程為終結者的培養,是不會放過選手的選手。

腦袋裡用圍棋的思維來面對困境的格萊,眼神彷彿又充滿了自信!

以前心理學曾學過的,用以往所學的來解決眼前的問題。格萊這步氣勢似乎有稍微讓韓錫律震驚到,不過在發現自己比格萊大一歲後又恢復原貌,哈哈!

未生EP3-10  

我很八卦吧?情報力也是一種競爭力。

韓錫律看似油腔滑調的,但在團隊中,八卦的確是很重要的參考資訊,只是自己要懂得如何分辨真假。

韓錫律的情報力強,但卻缺乏了分辨是非的能力。

張格萊會把聽到的八卦情報先收著,用自己的觀察與判斷力去分辨真實性,不會隨波逐流的受八卦影響而看清事實的真質,這正是我需要的能力啊!

未生EP3-11  

這種只有美麗詞句卻意味不明的文章可是會減分的啊!

說實在的,第一次看韓錫律會覺得他就是個說大話卻什麼事情都不做的人。

但看到他與格萊討論PT內容,發現他倒是個還不錯的搭檔。至少很認真的看著格萊的PT,很認真的打比方。

個人是這樣認為的啦,總比遇到那種看了你準備的資料,隨便翻一翻就說著:『很好啊!你好厲害喔!那全部就照你的做。』的人好太多啦!

只是這樣的人就如吳科長所說的,會在周圍引起風暴,你如果能力強,他會利用你的能耐把美好的成就都歸功於自己。如果你能力差,他也會利用這樣的你來突顯自己的能力。

但中心卻是寧靜的,所以要爭奪中心的位置。也就是如果自己能夠理智的判斷,理智的分析,不全盤接收韓錫律給予的一切,才能不被這樣的人牽著鼻子走。(看到這段才明白吳科長對格萊所要表達的意思)

所謂美麗卻意味不明的詞句會減分的邏輯用在銷售上也是同樣的道理。

對客人來說,太過專業華麗的詞句會讓他們搞不清楚這產品對他們究竟有何益處?

所以在銷售的過程中,能夠快狠準的利用讓客人馬上清楚我買了這個商品能獲得什麼樣好處的直白詞句,是很重要的銷售力。

這一小段發現韓錫律對於纖維的了解好深啊!以為只是個痞痞愛說大話的人,想不到在專業領域有自己的專屬競爭力!

從這個時候開始對狗壁有所改觀。

未生EP3-12  

為什麼要放著捷徑不走、偏要繞著走啊?

就這一次,你就把自尊心收起來吧!

這時候才了解高科長是個好人!原本在一開始看到高科長與吳科長在電梯裡分析張格萊空降到營業三組的原因,還以為他是個挑撥離間的人,原來只是站在吳科長的立場分析。

自尊心很多時候是阻擋我們前進的重點因素啊!

未生EP3-13  

吳科長:『雖然你被無視的狀況看起來很自然,但是你怎麼能就這樣一直低頭稱是?到底是沒有心眼還是沒有意志啊?』

格萊:『是你說讓我進入龍捲風的中心,你說中心是很安靜的。如果左右不是的站在旁邊,只會受傷害。所以如果無法離得遠遠的,那還不如進到中心。你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吧?我也生過氣,他確實是個討厭的人。我意識到我很需要韓錫律,只能承認他。光是憑自尊心和傲氣是無法超越的。那種差距還是存在的。雖然很丟臉,但是要先活過明天才行啊!』

教學相長,正是這個意思吧!

透過格萊的這番話,吳科長也了解到要讓金代理避免到懲處,即便再不認同專務的作為與這個人的某部份,自己還是需要他。

自尊心與傲氣的確不能當飯吃啊!!

格萊的這個邏輯後來在營業三組來了個朴科長、英伊到資源組、韓錫律遇到成代理都是通用的。

未生EP3-14  

做過聲音練習了嗎?像發表的時候一樣,練習時說出聲音。因為跟用眼睛讀的時候相差很大。

緊張的話,呼吸會不通暢的。要想到離遠的人說大聲點的話,呼吸會很不通暢的。不要因為有麥克風就感到安心,那樣會更累!

用麥克風把自己緊張的呼吸聲都聽一下吧!算算時間會更好!

以前做報告跟後來做銷售服務業跟這個一樣的邏輯。

實際練習、說過一遍、彩排一遍才更能夠掌控全場的進度、銷售的模式。

在初做服務銷售的時候,我的確也用過這個方式來練習口條的基本功。

透過錄音、反覆的聽,就可以清楚了解到自己有哪些措詞與口氣需要再修改,速度與時間有沒有需要再調整。

雖然這種自言自語的方式在旁人看來滿可笑的,但這的確就是最好的練習表達方法。

不實際去說、不實際去做,永遠都會不知道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

 

未生已經看到最新的第十八集了,但台詞筆記卻才完成了第三集而已,實在是這部戲很值得反覆細細品味啊!

正因為已經追到了最新的進度,從頭回去看,就會發現原來每個人的初衷都是有所意義的。

只是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會有不同的解讀而已。

就像姜代理與百基,剛開始會以為是姜代理不想讓百基搶他的鋒頭才什麼都不讓他做,讓他做事卻是要求從最基本的Excel甚至是倉庫整理物品開始。

但很快就能看出原來姜代理與崔專務都太了解百基了,正是因為他的工作能力太強、學經歷好,造就他太過高傲的工作態度。

所以崔專務把百基從原本的資源組改調到鋼鐵組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百基需要從基本磨練。

很多人都這樣,覺得自己這會了、那也會了,『最基本的事項』就瞧不起,所以自然也沒有心要做、沒有心要再把底子磨練的更好!

當基本都沒站穩,又怎麼可能跟著人家往上爬!?

姜代理與百基喝酒說的那番話也是我工作很好的一個教學警惕,基本(包含了清潔、口條訓練、專業知識、整體店鋪維護、盤點等)真的是每一項事業中最為重要的立點。

繼續跟著未生的每一個角色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o 的頭像
    momo

    Hello~我是Momo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