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27 04.17.35  

 

一個從怕狗、到喜歡法國鬥牛犬,再一路晉升為法國鬥牛犬的照顧者的我來說,整個生活習慣真的因為這個可愛又可恨的法鬥阿肥有了許多改變與調整。

難怪在有些還正在養法鬥的主人,會有如果人生重來一次我絕對不會養法鬥的內心OS。

其實不只是法鬥,養任何的寵物都是如此,養這些毛小孩與養小孩最大的不同是,小孩會慢慢長大、會跟你表達他內心最直接的想法,但貓狗這些毛小孩,就算是成犬了,你也只能靠著你一路照顧牠的經驗來猜測牠的行為與內心想法。

養狗狗甜蜜負擔的第二發,就是要奉勸想養狗、正準備養狗、已經在養狗的大家,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在你享受狗狗帶給你的歡樂之餘,有很多東西也是你必須要割捨也必須要付出的。

再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與吃這些"苦"之前,千萬不要因為一時衝動去養任何的寵物,那樣只是在害牠們、造成更多流浪動物的社會問題而已。

 

2013-12-14 01.11.43.jpg  

【伺候太上皇阿肥用膳】

自從有了這隻太上皇阿肥之後,每天原本都會賴床到九點多才起床準備工作的我,為了要讓阿肥學會【吃飯禮儀】兼三不五時可以拿來跟人家炫耀的握手、Give me five以及無論是聽到開花、開水、開會還是開山刀,都必須在聽到開動才能真正去吃東西的特技,我只好乖乖地提前一個小時起床,把時間用來訓練阿肥還有在阿肥吃完東西後清洗牠的飼料碗跟簡單的清潔。

這對有起床氣的我來說,真的很痛苦。

而且一開始的訓練總是困難又令人受挫的,但為了心愛的阿肥,再痛苦、再受挫也都得忍過去。

吃的飼料上,現在阿肥吃的是皇家幼型犬專用,雖然有很多人覺得它比起許多牌子的飼料味道香許多,但我聞起來還是覺得好臭!

而且到現在阿肥無論是便便還是放屁都還是超臭的,所以在選擇太上皇阿肥的飼料上,已經打算開始要給牠吃點煮熟又泡水的糙米飯,希望能改善牠排便與放屁都足以薰暈人的問題。

為了太上皇阿肥用膳的健康問題,我還特別花了幾千塊去買一台煮糙米飯專用的微電腦電子鍋。

只能說,託這位太上皇的福,我總算是下定決心要吃起健康的糙米飯養身了!

另外太上皇阿肥吃東西的速度只能用秒殺來形容,法鬥的腸胃本來就不好,容易脹氣打嗝,為了要讓阿肥學會細嚼慢嚥,只好出動了慢食碗。

 

2014-01-09 16.45.38  

 

有了慢食碗的幫忙,阿肥現在吃一頓飯可以延長至5~10分鐘的時間。

但阿肥似乎很不爽用慢食碗伺候牠用膳,因為自從用了慢食碗後,同樣份量的飼料,阿肥吃到剩接近底盤的量時就不願再吃!

我原本以為是牠厭食或是有什麼問題導致食慾減弱,結果把剩下的飼料倒入之前阿肥用膳的方碗,阿肥馬上恢復瞬食的速度全部吃光光!

只能說太上皇就是太上皇,不過是換了個減緩進食速度的碗,馬上奇摩子就變差,還會在那邊"張"不吃!

 

 2015-06-27 11.48.12  

2015.07.03補充後記

忘了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阿肥已經很久都不肯自己乖乖吃飼料了!

現在看這篇文章回想起來,好像就是從給了慢食碗之後才開始慢慢對飼料要吃不吃的,最後就是真的不自己吃。

連肉罐頭、新鮮的雞胸肉也一樣......

現在阿肥太上皇用膳,都是由貼身宮女小女子我親自餵食........

你說,牠是不是太上皇!?

的確,過程也有參考許多人建議的方式讓這位太上皇餓肚子、慢慢恢復自己吃東西,但阿肥越大越不貪吃,寧可餓到吐胃酸,也還是不肯就範。

就算吃,也是只吃一個一兩小口,彷彿這樣就飽了。

但看不下去牠因此日漸消瘦,還是乖乖的下海餵食....

 

2013-12-26 18.59.30.jpg  

 

【伺候太上皇阿肥就寢】

為了讓阿肥有乾淨舒服的睡窩休息,我大概三到五天會清洗阿肥的狗窩相關用品。

包括了牠待最久的睡窩、用來避免地板濕氣的枕頭巾、給牠玩的娃娃以及牠的尿盆。

平常連手洗自己內衣褲都嫌懶、嫌煩了,多了阿肥之後,這些東西我一律都得親自動手洗。

尤其清洗阿肥的睡窩對我來說最麻煩,羊羔絨窩一遇到水,會變得非常厚重,用手擰乾是非常耗體力的一件事情。(噢,可能也跟我老了體力差也有關)

雖然會讓自己一星期再清洗一次睡窩就好,但有時看到調皮的阿肥把絨毛娃娃咬到廁所地板玩、再一路咬回自己的睡窩玩,要不然就是白色底的睡窩一下子就被阿肥在啃骨頭的時候弄得髒兮兮,我就會受不了的又把它拿去清洗,換其他乾淨的睡窩給阿肥。

因為我實在受不了狗狗睡在一個連我看了都嫌髒的睡窩裡面。

睡窩相關清潔用品也要特別注意,別忘了法鬥是隻皮膚不好照顧的狗狗。

起初沒注意到這部分,都用店內免費的澎澎香浴乳贈品來清洗阿肥的睡窩相關物品。

後來才知道還是要用天然的洗潔精清洗,因為這些東西都是狗狗皮膚最常接觸到的,用天然的洗潔精清洗,才不會對狗狗的皮膚造成負擔。

(寫到這裡都會讓我有種養法鬥真的跟養小孩差不多......)

2015-01-31 07.15.01.jpg  

2015.07.03補充後記

因為老用手洗清潔睡窩對我來說太費時,後來幫阿肥買了張只要用清水擦拭的手做床,省去了我不少麻煩。

唯一需要三不五時用手清洗的就是冬天穿的衣服。

 

2013-12-27 20.06.12  

 

【注重太上皇阿肥的行動範圍清潔】

狗狗並不是只會固定在牠的睡窩上走動,在養了這隻可愛的太上皇阿肥法鬥後,開始特別注意地板的清潔。

因為工作,所以地板上常會有些不小心掉落的藥錠,以前通常是關店前掃一次清掉就好,現在怕阿肥不小心當零食開心的吃下肚,時時刻刻都要注意地板上有沒有出現些不該讓阿肥咬去玩甚至咬去吃的東西還有藥錠。

加上一開始定點大小便還沒有訓練好前,三不五時就要用四級氨稀釋液擦地板,避免地板殘留阿肥的尿味,導致牠一直會尿錯地方。

認識的大哥的說:『哇!妳們家的地板有因為阿肥的關係變得超級超級乾淨耶!』

廢話,為了牠,我們還特地去買了一台吸塵器還有手壓式拖把呢!

初期我都會習慣用稀釋過的四級氨液擦所有的地板,但因為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為什麼阿肥的淚溝到底是因為飼料關係,還是地板清潔劑、睡窩清潔劑、狗狗用沐浴乳等哪個問題導致淚溝還是很深,所以這星期開始我都不再用四級氨稀釋液清潔平常阿肥會行經的地板,只有用來擦廁所的地板還有便盆的消毒。

平常單純只用清水拖地板。因為曾看過有法鬥會因為家裡地板用所謂的地板清潔劑拖地導致皮膚發紅、過敏!

 

2014-01-18 12.53.17.JPG  

 

【伺候太上皇阿肥沐浴】

幫阿肥洗澡也是生活當中很重大的改變。

雖然狗狗不用天天洗澡,但一個星期會固定幫阿肥洗一次。

曾經想說等牠非常髒再來洗就好,因為有的獸醫師說法鬥一個月洗一次就足夠。

但阿肥很貪玩,一個星期多沒洗澡,就會被嫌身上有很重的流浪狗味道,即便我有每天幫牠擦身體甚至用天然精油都一樣。

(也想過是不是天然精油導致牠皮膚抵抗力不好、發炎造成的淚溝深問題,所以現在也都沒用了)

只好固定一星期幫阿肥洗一次。

的確也是可以把狗狗帶去給寵物店洗,但總覺得洗澡也是照顧的責任之一,阿肥又不是很難清洗的長毛犬,所以從一開始就是自己洗。

DSC_0494  

這是一開始獸醫師幫我們家阿肥挑選的沐浴乳,用來洗香香的,聽說也比較溫和不刺激,就算不小心弄到眼睛也沒關係。

咱們家阿肥也是不喜歡洗澡的狗狗之ㄧ,但還好每次幫牠洗的時候牠都還滿配合的。

比較麻煩的是,阿肥很喜歡舔洗澡水喝,一邊洗還要一邊訓誡牠不可以,還要怕身上的沐浴乳泡泡沒沖乾淨,很費時。

洗澡時,都會固定從屁股、腳的那地方開始幫阿肥沖水、洗沐浴乳,這樣才不容易因為頭部沖到水,會讓阿肥一直甩頭要甩乾水分。

洗完之後,要特別注意吹乾阿肥身上的每一個部位,因為牠們很容易因為洗澡後沒吹乾身體而得到濕疹。

身為標準不愛打扮的懶女人我來說,每次吹自己頭髮吹個五分鐘就嫌浪費我自己的時間,現在為了阿肥,幫牠從濕身吹到乾,通常都得花上我30分鐘以上的時間。

吹乾阿肥的步驟其實跟我們去髮廊吹頭髮的順序很相像。

洗完後,先用毛巾擦乾、吸走多餘的水分,再讓阿肥自己甩掉身上的多餘水分。

這時候就會開始進行吹毛動作,我習慣是用溫風吹,大範圍的吹全身,一邊吹會一邊撥動牠的毛髮,這樣自己也才會知道這個溫度會不會太熱。

吹到半乾的時候,會讓阿肥再自己甩掉身上多餘的水分一次。

然後用反向撥阿肥身上毛髮的方式吹乾身上毎一處。

再特別注意下巴的地方是否確實有吹乾,很多人會忽略這一區。

好了之後,再稍微吹一下腹部,因為腹部的毛沒有很多,所以通常吹不到一兩分鐘就會好!

DSC_0579  

 

雖然之前用的那個牌子標榜溫和、就算不小心弄到狗狗眼睛也無妨,但因為阿肥淚溝問題的關係,特地去詩威特門市買了這瓶翰林生洗髮精,希望能改善牠淚溝的問題並增強牠皮膚的抵抗力。

 

2015-06-13 19.29.39  

 

2015.07.03補充後記

阿肥去年四月開始,身上一直飽受黴菌的困擾。

試過好多社團人推薦的方法,包括泡藥浴、泡硫磺水、擦藥膏、換飼料、環境保持乾燥、甚至洗木酢液,都沒用!最後一次還因為洗木酢液大過敏,打針吃藥近一星期才調理回來。

不過也就是從那次起,我們決定只給阿肥用乾洗粉乾洗。

想不到從去年開始乾洗到現在已經近快一年沒正式洗澡的阿肥,皮膚越來越穩定,再也沒有甚麼大範圍黴菌的問題了!

 

2014-01-06 18.36.16.jpg  

 

【伺候太上皇阿肥潔牙】

很多人都以為狗狗只要吃潔牙骨、啃牛皮骨就可以達到清潔牙齒的效果。

老實說在看到原來狗狗要是都不刷牙,就算有吃潔牙骨,還是會有牙結石或是蛀牙的問題。

為了不想讓阿肥日後要淪落到去獸醫院麻醉洗牙(一來是貴,二來也怕麻醉的風險),身為主人的我只好卑微的幫太上皇阿肥用牙刷刷牙了!

跟大家預期的一樣,阿肥一開始對刷牙跟洗澡是一樣的抗拒。

看下面這張照片就可得知。

 

2014-01-06 18.35.16.jpg  

 

所以要非常有耐心的讓阿肥習慣牙刷的存在。

我的做法是伺候完太上皇阿肥用膳後,用牙刷沾多些開水,阿肥一開始會用舔的方式來習慣牙刷的習慣。

後來會咬牙刷,牠把牙刷當成是玩具了!

漸漸不抗拒之後,就開始進行刷牙的動作。

我並沒有給阿肥用狗用牙膏,因為許多獸醫師的見解是,其實用清水給狗狗刷牙就已經可以達到很好的潔牙效果了!

但要特別注意是,不能給狗狗用我們人類的牙膏刷牙,因為狗狗會把牙膏吃進去,而牙膏其中的化學成分要是給狗狗吃進去可就不好啦!

有人說可以等到狗狗一歲牙齒換好牙後再進行刷牙,不過我是希望阿肥從小就能習慣刷牙這個動作,所以即便牠現在才三個半月,我還是會習慣在牠餐後就幫牠刷牙。

 

2015-01-05 04.42.47.jpg  

 

2015.07.03補充後記

因為看到也有人說用牙刷刷牙容易傷到毛小孩的牙齦肉,加上阿肥真的不是很喜歡刷牙,所以近日來都是用清潔手套沾稀釋的漱口水幫阿肥清潔口腔與牙齒。

反而效果比用牙刷來的好,阿肥也不會抗拒。

 

2014-01-09 13.07.41.jpg   

 

【伺候太上皇阿肥修剪指甲+清耳朵】

幫阿肥清耳朵是我最喜歡的一件事。

因為只要看到一堆的耳垢被我挖出來,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快感!哈哈,好變態的主人。

但阿肥不喜歡我幫牠清耳朵,每次只要看到我拿出棉花棒,就會開始反抗。

總是要一邊幫牠按摩安撫,才有辦法讓牠習慣棉花棒。

而阿肥最最最討厭也最害怕的就是修剪指甲了!

其實幫阿肥剪指甲,我自己也很緊張,因為超怕剪到牠的肉。

在準備好狗狗用的指甲剪、安撫阿肥用的小餅乾還有止血消炎藥膏,心一橫,抱起阿肥就開始修指甲。

第一次剪的時候還不小心剪到阿肥粉紅色的血管,當場大聲哀嚎,好險在迅速替阿肥止血上藥膏並且馬上犒賞小餅乾後,牠後來還是願意給我修剪。(只是又更加反抗了,哈哈)

之後修剪指甲,都讓阿肥以眼不見為淨的方式幫牠剪,並且要掌握住快很準的技巧,才能迅速解決處理好阿肥最不喜歡的事情。

 

 2015-02-18 11.16.45.jpg  

 

2015.07.03補充後記

開始堅持只在外面大小便的阿肥太上皇,為了要宣示主權,每次大小便完畢後,都會抓地板,想讓自己大小便的味道散播出去.....

正因如此,指甲都被抓地板的時候磨的很乾淨,已經顯少幫牠剪指甲了!

但因為大拇指的指甲不大會因為抓地板去磨到,所以比較需要經常修剪的只剩下這個部份。

2014-09-04 09.58.10.jpg  

 

補寫後記到結尾,發現阿肥小時候的樣子跟現在出入很大啊.......

難怪小時候總被大家嫌醜,大概是有我的愛照料,才可以男大18變吧!!哈哈哈!

進階收看阿肥的每日生活日記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1)2013.11.13~12.15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2)2013.12.16~12.31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3)2014.01.01~01.15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4)2014.01.16~01.31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5)2014.02.01~02.15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6)2014.02.16~02.28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7)2014.03.01~03.31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8)2014.04.01~04.30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9)2014.05.01~05.31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10)2014.06.01~06.30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11)2014.07.01~07.31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12)2014.08.01~08.31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14)2014.09.01~09.30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15)2014.10.01~10.31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與元寶的成長日記(16)2014.11.01~11.30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17)2014.12.01~12.31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18)2015.01.01~01.31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19)2015.02.01~02.28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20)2015.03.01~03.31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21)2015.04.01~04.30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22)2015.05.01~05.31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23)2015.06.01~06.30

【法鬥】法國鬥牛犬阿肥的成長日記(24)2015.07.01~0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